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2016, 1(2): 178-179
doi: 101393D-2016-2-007
2016年下半年中美关系不如上半年
谢超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
 
【关键词】 

【Abstract】 
 

在奥巴马执政进入最后一年之际,我国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中美关系会出现何种走势?本课题组对中美关系的定量衡量显示,中美关系自从2015年11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美首脑会晤以来,双边关系呈现下滑趋势。奥巴马任期内中美关系变化如图1所示。根据惯性原理,我们预测2016年下半年中美关系将不如上半年,其恶化程度有可能接近奥巴马执政期内双边关系最差的2009年末的状态(见图1)。

图1
奥巴马任期内中美关系变化

本课题组认为,当前中美关系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奥巴马政府没有了连任的压力,他希望卸任后能留下对华政策强硬的政治形象,介入与中国有关的地区争端时主动性较强。因此,2016年下半年影响中美关系的负面因素将增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美国将支持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判决,加大与中国在南海的战略竞争

2016年2月,美国国防部助卿帮办希尔莱特表示,中方应尊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结果。3月,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很好的范例,显示南海声索方或任何国家都可利用现有国际法机制解决争端难题,美国将为维护基于规则的南海秩序做出努力。美国如果支持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则表明美国将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持续施压,这将使两国的战略回旋余地进一步缩小。这意味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仅采取军事手段,还将在法理上借助海上自由航行原则,为其在南海遏制中国的政策提供合法性。这将导致中美在南海的冲突进一步恶化。

二、奥巴马政府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对韩施加压力,这势必加剧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战略冲突

2016年3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韩美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全面启动部署“萨德”系统的议程。由于该系统所采用的X波段雷达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到了1200公里,其一旦部署在韩国,将直接削弱我国的战略威慑力。虽然3月4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已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但这并不足以阻止美国这一计划,下半年中美双方围绕“萨德”系统部署问题的争执将更加严重。

三、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将增加中美关系的不稳定性

5月20日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提出不会在外交和全球性的议题上“缺席”,台湾谋求更大的国际空间的政治诉求将得到美国支持,因为这有利于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崛起制造麻烦,恶化中国的外交环境。2015年底,奥巴马政府宣布了一项包括两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在内的对台军售计划,总额约18.3亿美元;2016年3月18日,美国批准了帮助台湾获得国际刑警组织观察员地位的法案。4月20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个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内容不但有《与台湾关系法》,更包括了美国政府以往未以正式文件表述的“六项保证”。这意味着下半年美国将可能给予台湾更多实质性支持,致使台湾问题重新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主要冲突之一。

综上所述,在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美国将在多个议题上主动与中国对抗,而且不同议题之间还会相互影响,导致中美关系整体上将不断下滑。中美双边关系很可能下半年不如上半年,9月份G20峰会之后不如之前。

图中标明了奥巴马任期起始分值(2009年1月)和当前数据截止分值(2016年3月),以及其任内出现的最高值(2013年9—12月)和最低值(2009年5月)。

参考文献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作者
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