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2017, 2(1): 156-159
doi: 101393D-2017-1-007
国际关系预测:2017年中美关系将动荡不定
刘子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
 
【关键词】 

【Abstract】 
 

2016年12月2日,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此举打破了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来的惯例。此后,特朗普公开发表了一系列涉及“一中”政策的敏感言论。以上举措使中美关系迅速恶化。2017年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①国内许多学者据此认为,特朗普执政初年将与同属共和党的小布什的政策一致,中美关系将先降后升(见图1)。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认为,此种现象不会重现。我们预估,2017年中美关系将呈现空前的不稳定性,震荡幅度与频率大增。

图1
2001年小布什就任初年中美关系变化曲线

首先,特朗普对“台独”的支持力度将超过奥巴马。2016年12月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首次写入推动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等内容。①该法案一方面允许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以上级别的文官及现役军官赴台交流,另一方面使台军方高级官员赴美成为可能。奥巴马卸任前已为特朗普支持“台独”创造条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特朗普虽强调奉行“一中”政策,但不排除运用以上手段大打“台湾牌”,以此作为对华贸易谈判的筹码。

其次,特朗普政府在南海和朝核问题上立场日趋强硬。特朗普任内,美国战略重心将进一步转向亚太,聚焦东亚,“以实力换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成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②因此,2017年1月20日,“重振美军”被列入政府优先解决的六大问题之列。③特朗普上台前,美国长期削减军力,海军舰艇从1991年的500多艘缩减至2016年的275艘,2016年美空军规模仅为1991年的1/3,而特朗普上台后意欲扭转这种趋势。④例如,特朗普将继续发展反导系统,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⑤,并力促韩国尽快部署“萨德”系统。2016年12月4日,特朗普指责中国在南海扩建军事设施⑥; 2017年2月8日,中美军机在南海相遇,双方最近时相距仅305米⑦; 2月12日,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特朗普次日称,美国将以“非常强硬”的态度对待朝鲜。①由此可见,亚太地区安全冲突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再次,中美关系在人权领域的矛盾将有所缓和。从历史上看,美国处于绝对优势时,一般更关注人权问题;而当美国处于比较优势时,反而更注重实际战略问题。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高呼,我们将“使美国再次伟大”②,他认为美国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因此,美国有可能减少对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责。但人权领域指责的缓和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的战略矛盾会减少。相反,特朗普会利用西藏、台湾问题大做文章,不排除其在执政初年有会见达赖的可能。

最后,中美在经贸领域的摩擦加剧。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职首日公布了联邦政府将优先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经贸领域的首要任务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就“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新谈判。③此外,美国将加大贸易执法力度以维护贸易公平,而非推动贸易自由化,这与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形成鲜明对比。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④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使中美贸易摩擦增多,美国将加大对华反倾销的制裁力度。2016年12月4日,特朗普指责中国故意贬低人民币汇率并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⑤;2017年2月2日,美国商务部裁定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征收最高190.71%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①此外,中美在汇率上的矛盾也将进一步凸显。

虽然,2017年中美两国首脑有多次会晤机会,这为改善双边关系提供了可能,但中国崛起与美国维护世界霸主地位的矛盾难以调和,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任内会出现军事和经贸领域紧张与摩擦增大的态势,但双方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将有所缓和。特朗普习惯以自己的方式任意解释已有概念,他可能会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片面理解为“中国必须服从美国”,并支持反华分裂势力,遏制中国。综上所述,笔者认为,2017年中美关系的震荡幅度与频率都会加剧。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http://www.fmprc.gov.cn/web/zyxw/t1437404.shtml,访问时间:2017年2月1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国防部就美国会通过“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表态》, http://www.mod.gov.cn/info/2016-12/09/content_4766161.htm,访问时间:2017年2月11日。

The White House,“America First Foreign Policy,”https://www.whitehouse. gov/america-first-foreign-policy,访问时间:2017年1月23日。

The White House, “Making Our Military Strong Again,”https://www. whitehouse.gov/making-our-military-strong-again,访问时间:2017年1月23日。

The White House,“America First Foreign Policy,” https://www.whitehouse. gov/america-first-foreign-policy,访问时间:2017年1月23日。

The White House, “Making Our Military Strong Again,” https://www. whitehouse.gov/making-our-military-strong-again,访问时间:2017年1月2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6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421469.shtml,访问时间:2017年1月22日。

ABS-CBN NEWS,“US, China Military Planes Come Inadvertently Close in Scarborough Vicinity,” http://news.abs-cbn.com/news/02/10/17/us-china-military-planes-come-inadvertently-close-in-scarborough-vicinity,访问时间:2017年2月14日。

人民网:《特朗普称将以“非常强硬”的态度对待朝鲜》,http://world.people. com.cn/n1/2017/0214/c1002-29078922.html,访问时间:2017年2月14日。

The White House,“The Inaugural Address,” https://www.whitehouse.gov/inaugural-address,访问时间:2017年1月22日。

The White House,“Trade Deals Working For All Americans,”https://www. whitehouse.gov/trade-deals-working-all-americans,访问时间:2017年1月23日。

人民网:《世界怎么了?中国还行不行?习近平达沃斯回应三大关切》,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7/0118/c1001-29033542.html,访问时间:2017年1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6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421469.shtml,访问时间:2017年1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美国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反补贴终裁发表谈话》,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702/20170202509695.shtml,访问时间:2017年2月11日。

参考文献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作者
刘子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