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科学,2018, 3(1): 158-160
国际关系预测:2018年中美关系恶化但无冷战危险*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
 
【关键词】 

【Abstract】 
 

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12月18日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视为首要战略竞争者,引发人们的担忧,有人认为中美关系可能演变成美苏冷战时期的对抗。根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对中美关系的长期衡量,可预测特朗普执政后的第二年(2018年)中美关系的恶化程度会超过奥巴马执政后的第二年(2010年),且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紧张状态,不太可能达到中等紧张状态,即分值不会降到-0.4以下(见图1)。中美有贸易战危险,但美不会像1989年那样对中国进行全面制裁,也不会演变成冷战时美苏意识形态为主的全面对抗。

图1
中美关系的分值变化(2009—2017年)

第一,特朗普将经济利益作为首要的国家利益,实行“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将使得中美经济冲突增加。在“美国优先”的原则下,特朗普追求中美贸易平衡和美国出口增长,确保美国财富增加和经济增长。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的“超级大订单”并不能满足其需求。其亚太之行刚结束,2017年11月13日,美国商务部就最终裁定中国企业对美国的胶合板倾销幅度达183.36%,中国政府对企业补贴幅度为22.98%~ 194.90%,将据此征收反倾销税。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继续适用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 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25年来首次非基于国内产业申请,而由政府自主发起对自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此种做法在国际贸易的历史上是罕见的。 11月30日,美国政府公布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将加大贸易保护政策力度,即便中方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双边经济冲突也难以避免增加趋势。

第二,特朗普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和威胁,双方政治合作空间缩小,安全领域的冲突将上升,双方可能在“台海问题”或“南海问题”上形成紧张对峙,但不会爆发战争。第一,2018年中美在“台海问题”上发生新冲突的可能性较大。2017年12月12日,特朗普签署“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第1259条内容主要包括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美国对台军售正常化”及考虑重启“美台海军军舰停靠”的可行性与可能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发出警告称,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第二,2018年“南海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超过2017年,因为2018年美国可能加大在南海的巡航力度和频次。第三,2018年“朝核问题”仍影响中美关系,但其影响将小于2017年。对朝可使用的非军事手段所剩无几,只要美国不对朝发动战争,中美在朝核上的分歧也不会有实质性的加剧。

第三,虽然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使2018年的中美关系恶化,但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其不会严格依据这个报告制定对华政策,因此双边关系可保持低水平紧张状态。特朗普访华时盛赞中国,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归咎于过往的美国政府,还就“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但访华刚结束特朗普就在越南岘港召开的APEC会议上批评中国贸易不公正。此后不久,特朗普政府又宣布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严重违背了美国在中国入世时作出的承诺。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既影响中美关系的稳定,同时也防止美国对华政策走向极端。这意味着该政府承诺与中国合作和宣布与中国全面对抗都是不可信的,较大的可能性是在两者之间不断摇摆,使得双边关系不稳定,“假朋友”现象更加突显。

综上所述,2018年中美之间竞争大于合作变得明确,中美政治合作空间缩小,安全威胁上升,贸易冲突难调,双边关系的不稳定性增强,低水平紧张成为长期趋势;然而,双方竞争核心在经济领域而非军事和意识形态领域,因此尚无冷战之虞。

本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外关系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5ZDA069)的资助。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Dec, 2017,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17/12/NSS-Final-12-18-2017-0905.pdf.

-3至-6区间属于紧张状态。“紧张”是指两国关系的性质是敌对的,但没有直接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参看阎学通、齐皓:《中国与周边中等国家关系》,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第8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美国公布对华胶合板双反调查最终裁定发表谈话》,2017年11月26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711/20171102669928.shtml。

同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美国对华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发表谈话》,2017年11月26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g/201711/20171102677945.shtml。

同上。

环球网:《外交部回应美拒绝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某些国家和人员在混淆视听》, 2017年12月1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2/11416658.html。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Dec, 2017,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17/12/NSS-Final-12-18-2017-0905.pdf.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8,” 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5th-congress/house-bill/28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7年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2017年12月14日,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519511.shtml。

《驻美公使警告:美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即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联合早报》 2017年12月10日,http://www.zaobao.com/news/china/story20171210-817596。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2017年11月9日,http://www.fmprc.gov.cn/web/zyxw/t1509111.shtml。

参考文献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