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2018, 3(4): 145-148 doi:

国际关系预测:中日关系近期有望持续改善*

齐桐萱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

PDF (88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齐桐萱. 国际关系预测:中日关系近期有望持续改善*. 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J], 2018, 3(4): 145-148 doi:

2018年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华访问。今年这一次访问距离上一次日本首相访问中国已经时隔7年。安倍晋三同中方领导人会谈时提出,中日双方化竞争为协调,互为战略伙伴而互不构成威胁,共同推动自由公平贸易,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从会晤成果看,中日就第三方市场合作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两国还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安倍晋三的访华使得中日关系在今年4月外交部部长王毅访日和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的基础上再度提升,两国关系的缓和实现了突破。可以说,这次安倍访华结束了2012年钓鱼岛争端以来中日关系的冷淡局面,两国关系重新步入正轨。这也展示出了日本在对外政策上想要在中美之间平衡的决心。可以预见,在之后的五年时间内,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外关系定量预测组的长期观测衡量,中日关系的回暖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根据衡量结果,自2017年4月起,中日关系从中等紧张的级别(-4.3)较稳定地回升,2018年4、5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提升,进入了高等不和的级别(-2.7),此后至2018年8月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到了9月中日关系分值再度提升(-2.5)(见图1)。

中日关系走势(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

本文认为,中日关系能够持续回暖并在安倍访华后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原因有四个。首先,美国对日本商品征收关税的政策,使日本在维护自由贸易原则方面与中国有了共同利益。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然而随后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和韩国进行了钢铝关税豁免,却没有给日本豁免。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不给予日本平等政策,使日本对美不满情绪上升,也使日本意识到需要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也是今年3月以后日本加大改善对华关系力度的直接原因。

其次,特朗普政府具有政策不确定性的特点,对日在经贸政策上施压的做法难以改变,日本在特朗普执政期内将不得不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寻求平衡。日本一直将日美同盟作为外交的基石,然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使日本不再相信美国的支持是可靠的。在参加总统大选时,特朗普就表示日本政府应该分担更多的驻日美军军费开支,而在其成为总统之后,美国退出了日本想要积极参与的TPP协定。日本担心特朗普政府今后向自己提出更难以接受的要求,因而不得不调整对美一边倒的政策。

日本政界人士都牢记着1972年尼克松访华对日本进行的“越顶外交”,这一外交举动违背了日美协调对华政策的约定,美国绕过了日本同中国改善关系。对美国“越顶外交”的记忆是日本在当前中美战略对抗日益严重情况下采取平衡外交的动力。日本既需要借助美国以压制中国,但同时也担心特朗普之后的美国下一届政府调整对华政策,使日本陷入两面不得好的窘境。为预防特朗普之后的美国领导人再度进行“越顶外交”,日本在战略上需要在中美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为自己留出战略回旋的空间。

再次,安倍晋三个人执政地位的巩固也是中日关系能够进一步改善的一个客观条件。今年9月,安倍晋三以极大优势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继续担任首相,有很大可能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其政治地位的巩固使得安倍晋三像以往那样依靠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的方式来获取国内支持的需求下降。这使得日本愿意在与中国改善关系时步伐迈得更大。

最后,在美国的压力下,中国也出现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自2017年12月美国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为首要战略竞争者之后,美国与中国全面对抗的政策日益具体化。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今年10月4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明显想在中美之间发动冷战。为了避免出现美国带领盟国遏制中国的不利局面,中国需要与美国的传统盟友改善关系。如果不能使这些国家支持中国,至少可以争取其采取中立立场。特别是在当前中美战略对抗集中于贸易领域的形势下,中国和日本均为贸易出口大国,在维护自由贸易原则上有明显的共同利益。

可见,中日关系的回暖受美国对日政策及日美关系变化的影响较大,双边关系的缓和符合两国的利益需要。对日本来说,在美国对外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是维护其国家利益以及保持战略灵活性的必要措施。此次安倍访华便是日本开展务实外交的表现。不仅如此,在今后中美两极化的趋势下,日本也很可能会较长期采取问题性选边(即在不同问题中选择支持一方,而非完全倒向美国)的战略,维持对华和对美政策之间的平衡。因此,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中日关系持续缓和的可能性较大。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历史问题等方面的矛盾只是被暂时搁置,并没有真正解决。安倍政府没有放弃在安全领域与中国对抗的决心,也没有停止右倾化的政策路线。在安倍访华之前的9月13日,日本自卫队的舰船在南海进行反潜艇作战训练,而这是日本承担实际任务的潜艇第一次出现在南海训练。而在其结束访华之后,安倍晋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双方决定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的合作,将日印间的“2+2”磋商由副部长级提升为部长级以深化安全合作。不仅如此,日本选择在中美间平衡的策略就意味着其既不能离美国太近,也不能与中国太近,而是实行等距离交往。所以,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中日关系将会明显缓和,但这种缓和的程度将是有限度的。中日关系的最好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没有重大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双边关系难以恢复到那一时期的水平。要将中日关系恢复到2012年野田佳彦时期日本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前夕的水平(双边关系分值为0左右),也还需双方做出较大的努力。

本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外关系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5ZDA069)的资助。
钱铮:《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广阔》,新华网2018年10月28日,http://www. xinhuanet.com/fortune/2018-10/28/c_1123624959.htm,访问时间:2018年11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日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10月26日,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651276/index.html,访问时间:2018年11月1日。
根据预测组对国家间双边关系类别的划分标准,分值等级由低到高依次是:对抗、紧张、不和、普通、良好、友好。每个等级再分为三等水平,即低等、中等和高等,正值与负值的低、中、高方向相反。
参考消息网:《日本潜艇首次进入南海演习中方:“损害和平稳定”》,2018年9月18日,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918/2327916.shtml,访问时间:2018年11月2日。
王欢:《日印首脑举行会谈,就召开首次外长防长2+2磋商达成协议》,环球网,2018年10月30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0/13395999.html,访问时间:2018年11月11日。

参考文献

/